談珍奧斯汀的:理性與感性 Sense & Sensibility

之前跟大家談到珍奧斯汀的諾桑覺寺(請看這),今天這一本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愛的其中一本珍奧斯汀小說:理性與感性!不知道大家對這本書的認識是從書本身,從李安翻拍的電影版,還是從bbc出品、大表哥dan stevens出演的迷你影集版認識的呢?不管是哪一種,建議三種都看,絕對不後悔!哈哈哈

那就先從劇情大綱開始吧!

書名寫著理性與感性,但原本書名是Elinor and Marianne,應該可以猜到是關於兩姐妹的故事。大姐Elinor是個溫柔端莊理性的女子,在爸爸過世後幾乎擔當一家之主的身份。二姐Marianne漂亮聰明善良,非常感性,對於文學音樂都很熱愛,情感豐沛到常常不掩蓋自己所思所想,性格很奔放的一位女孩。

故事是從他們的父親如何繼承房子開始說起,在父親過世後,同父異母的哥哥帶著老婆孩子繼承了房子,因此這一家人搬到了一間鄉村小屋。但在搬到小屋之前,大姐因緣際會認識了她大嫂的弟弟Edward,雖然稱不上一表人才,但是性格溫暖,兩個人算是一拍即合,但在彼此都沒有確認關係的情況下,女主角一家就被迫搬走了。

在鄉村小屋的生活圍繞著許多熱心的親戚,而同時二姐在一次腳受傷意外中認識了帥氣又幾乎像是靈魂伴侶的Willoughby,兩姐妹看似愛情都發展得很順利時,大姐意外發現新來的訪客Lucy居然跟Edward早在四年前訂婚了,為了保守秘密大姊絕口不跟家人提這件事,而Willoughby也在不久後突然離開。

兩姐妹到了倫敦旅遊後發現Willoughby為了錢即將要娶個他不愛的富有女子,而且他曾經誘惑小女孩還始亂終棄,而大姐則要繼續忍受Lucy不停訴說思念Edward的痛苦。最後,Lucy被揭發為一個貪心虛榮的女孩,拋棄只想當神職人員的Edward進而轉嫁他弟弟,而大姐則順利跟不再被過去婚約綁死的心上人結婚,二姐則最後嫁給了一直以來都愛慕她的上校。

那故事大綱說完了,現在我們可以來看看“理性與感性”這個標題。從角色設定上來判斷,理性屬於大姐,感性屬於二姐,兩人看待人生及感情的態度完全不同,大姐注重看證據說話以及邏輯思考,二姐注重心靈是否契合以及直覺。

但透過小說劇情發展,其實很有趣的是,其中一段愛德華被二姐Marrianne發現手上有戒指,裡頭有女孩子的頭髮,通常這種情況會是自己家中的女性,或是訂婚的對象,事實上戒指中的頭髮是Lucy給他的,但大姐當下卻認為應該是自己的頭髮。

在完全沒有記憶的情況下,做出這樣的推論其實非常荒謬阿哈哈哈難不成是半夜夜襲剪下來的???而Marrianne懷疑頭髮到底是誰的時候,也展現她的聰明以及敏銳得可怕的觀察力。理性與感性這兩種特質其實在兩姐妹身上都有出現,也不太有所謂的一較高下這件事。

另外,我在上珍奧斯汀文學課時,我得到了一個對我來說很新的見解,那就是書中虛榮貪心的Lucy在Elinor眼中是比我想像中還要更嚴酷地被批判。

在見到Lucy的時候,就有非常多敘述他是多麼缺少教養與教育的女孩,(雖然他是很討人厭沒錯),還有在大姐跟Edward終於在一起之後,兩人甚至一起批判lucy信寫得多糟糕,也代表Elinor就算在經濟上已不像從前優渥,在心態上他還是維持著一定的驕傲以及對於身份地位十分在意。

既然說到了愛德華,當然要談一下裡頭裡的男人們!首先是我在看電影和影集都最愛的愛德華,雖然這個角色不是文藝青年也不特別帥氣,但他溫暖的性格幾乎是討大家喜歡的。不過在小說中,他反而顯得懦弱許多,首先,他年輕時年少輕狂與一個他一點都不欣賞的女孩訂婚,又不小心跟Elinor發展出曖昧情誼,說是渣男可能太過頭了畢竟不能解除婚約真的很可憐,但的確不怎麼理智…

而最後他跟Elinor的告解裡,他只有不斷提到是因為母親沒給自己找事做才導致他做出如此不明智的決定,這樣的行為其實讓他也顯得稍微自私了些。而Willoughby這樣像是英雄一般一樣進場的人物,最後還是成了人人鄙視的過街老鼠。他最後的告解裡透露了他跟愛德華一樣透過自我辯解來塑造形象,由此可見,我們真的不能相信改編影集裡的男人,愛德華在某種程度上跟Willoughby很像,都是臭男生…(欸)

再來我想跟大家討論一下書的結尾,若你有看影劇改編的話,我相信大多都是可以接受最後二姐跟布蘭登上校結婚的收尾,畢竟男方深情款款,而二姊也放下自己對於他的成見,接受了一個能夠永遠愛護她、庇護她的男人。

但在讀小說的時候我總覺得有點像是,其實marrianne也沒什麼選擇,已經失戀一次,又有一個如此優秀的男性追求,不點頭好像也說不過去。有可能珍奧斯汀這種過於理想、或你也可說過於勉強皆大歡喜的結局也戳破了看似接近人性的描寫,像是在跟你說無論你覺得這本小說有多現實,它終究是珍奧斯汀一手寫出來的故事。

…雖然好像最後結尾的有點黑暗,但這不是我的本意阿哈哈哈,我會這麼喜歡此書也是因為在閱讀時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與Elinor的相似之處,尤其在暗戀別人的時候(哈哈哈哈),那種自以為理性但卻過多壓抑情緒的心態真的很像在照鏡子,而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時候也還是很浪漫的,影集與電影也是,每次都讓我的少女心在經歷一連串誤會之後美好的爆發…總之,大大推薦書與改編影視,如果想要透過影視來了解書中情節的話,大力推薦BBC的迷你影集版本!

我的Instagram: andrealin8511

發表留言